招商银行发展四大关键节点解读:顺应时代引领潮流

  • 首页 - 资讯 - 娱乐 - 赛事 - 房产 - 汽车 - 财经 - 科技 - 女性 - 本地 - 时政 - 明星 - NBA - 买房行情 - 新车上市 - 投资理财 - 家电 - 整形 - 化妆 - 健康 - 网站地图
<
您所在位置: > 珠海信息港 > 新闻 > 正文

招商银行发展四大关键节点解读:顺应时代引领潮流

  • 珠海信息港 来源: 2018-12-27 11:17
  • 改革开放40年,招商银行作为参与者与受益者,其发展的历程也映射出改革开放激发的强大活力。招商银行诞生于改革开放的第九个年头。中国银行业市场化改革也正始于这一时期。随着招商银行等一批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相继成立,金融体制市场化改革也开始渐进式推行,商业银行体系的形成、兴起和竞争格局变化拉开了序幕。

    在公司治理上,招商银行确立了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;在企业性质上,招商银行一成立就被确定为股份制;在用人机制上,招商银行提出“六能机制”-“干部能上能下、员工能进能出、收入能高能低”。这些都为后来其他企业的市场化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。

    十年里,招商银行“一卡通”和“一网通”的推出,引发了中国银行业的一场革命。 “一卡通”“一网通”的推出是招商银行发展的关键节点,据此建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千万级客户群。招商银行抓住商业银行利用新技术的契机,将过去纸质的存折迁移到电子账户上。

    2002年,招商银行推出第一张真正意义的信用卡。同一年,招商银行创立了金葵花理财,第一次开始对客群进行细分,实行客户分类式服务管理。而招商银行真正向零售业务的战略转型在2004年。招商银行在十几年前已意识到发展零售业务的重要性。全行认识的统一,促成了零售转型的成形。十年磨一剑,现在,招商银行的零售转型进一步升级为“一体两翼”战略,即以零售金融为“一体”,公司和同业金融为两翼。

  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反复出现“和”字元素,而招商银行在此前刚发行了一张印着大大“和”字的信用卡,播出以“和”字为主题创意的广告片。奥运会后,很多客户去招商银行都点名要办一张“和卡”。

    2018年,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,银行业发展也迎来全新的竞争格局。金融科技的浪潮将银行业带入全面数字化的新时代。

    招商银行是一家具有科技创新基因的银行,它将金融科技带来的压力迅速转变为变革的动力和清晰的战略导向。2013年,招商银行以“轻型银行”作为深化“二次转型”目标。2015年,招商银行提出“移动优先”的发展策略,并在2017年进一步明确为打造“金融科技银行”的定位,将金融科技视为推进“轻型银行”转型下半场的动力,希望通过科技手段,让招商银行变得更高效、更智慧。

    金融科技让招商银行在“轻型银行”的道路上一路向前。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认为,在“轻型银行”转型上半场,招商银行基本解决了“轻资产”和“轻资本”问题,但“轻管理”和“轻运营”还得在下半场依靠科技来解决。

    目前,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正加大金融科技运用,打造客户金融服务体验最佳的银行,构建起招商银行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。

    分享或转贴至:
  • 关于我们 | 我要投稿 | 网站地图 | 法律声明 | 友情链接 | 返回顶部
    Copyright © 2010-2018 http://www.zhuhai.gdxinxiw.com/xinwen/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    新闻版权所有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QQ:64975098
  • autos.qndaily.com.cn autos.fanqiew.cn auto.nyrhzyy.cn auto.qdywkj.cn 3g.gfdushi.net i.cja4.cn